当前位置:首页 > 挂靠机构 > 正文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水工砼建筑物检测与修补加固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9-08-09 作者:admin ]

1专委会概况

       近70年来,我国兴建了大量的水利水电工程,它们在水力发电、防洪减灾、工农业用水、航运、水产和环保旅游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我国众多水利水电工程的水工混凝土建筑物,由于当时施工技术与认识的局限,加之运行条件变化、运行年限增加、运行管理不当、外界环境侵蚀以及自然灾害等诸多不利因素的综合作用,致使众多的水工混凝土建筑物存在不同程度的病害,有些已严重威胁到水工混凝土建筑物的安全运行。水工混凝土建筑物检测与修补加固工作已成为我国当前水利水电行业十分突出的问题和难题,需要长期重视和研究。这需要我们从事水利水电行业的同仁在水工混凝土建筑物的病害检测、诊断与健康评估、寿命预测、修补加固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理论等方面与时俱进,开创新的局面。

        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在水工混凝土建筑物检测与修补加固这一新领域的指导作用,保证这方面工作有效地开展,活跃学术气氛,及时交流信息,加强技术合作,为水利水电工程提供一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8年9月,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同意设立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水工混凝土建筑物检测与修补加固专业委员会。新成立的水工混凝土建筑物检测与修补加固专业委员会将积极推广全国水利水电单位在混凝土建筑物检测与修补加固方面的成就和经验,更好地促进全国水工混凝土建筑物检测与修补加固的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的交流,凝聚行业内各单位的优势力量,形成技术合力,真正起到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在全国水利工程水工混凝土建筑物修补和加固技术方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共同为水库大坝的安全运行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 专委会主要职能

       混凝土建筑物的检测与修补加固涉及的领域较广,包括对建筑物的检测、评估,研究开发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掌握建筑物的结构及新的理论计算方法,这是近年来综合各行业技术的一个新的领域和新的学科,日渐形成一个新的产业。学术交流是推动原始创新的重要源头之一,具有交流学术信息、启迪创新思维、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作用。科技社团具有宽松的学术氛围和学术传统、跨学科跨专业的网络组织、丰富的人才智力资源,是打造学术交流品牌、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的依托。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需要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推广技术。水工混凝土建筑物检测与修补加固专业委员会是在中国大坝工程学会领导下,联合国内相关行业的单位,开展工作。

3专委会业务范围

       专委会的主要业务包括:①与国内外相关单位积极合作,引进及开发新的无损检测设备,并推广应用;②开展水工混凝土建筑物的病害检测、诊断与健康评估;③组织开展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调研和技术咨询;④组织学术交流活动,推广修补加固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理论;⑤参与学会组织的相关国际民间学术交流与合作;⑥组织修编《水工混凝土建筑物缺陷检测和评估技术规程》、《水工混凝土建筑物修补加固技术规程》及编写其他相关规范、技术标准;⑦出版“水工混凝土建筑物检测与修补加固论文集”及组织编写水工混凝土建筑物检测及修补加固技术方面的专著等。

4专委会已经开展的重要工作

       2019年4月11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了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水工混凝土建筑物检测与修补加固专业委员会成立暨技术交流会,本次会议由秘书长夏世法主持。在本次大会上,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主席贾金生教授、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何伟总经理做了重要发言,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改新教授宣读了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关于设立水工混凝土建筑物检测与修补加固专业委员会的函。大会选定孙志恒教高担任专委会主任,夏世法教高担任专委会秘书长,选定程德虎教高等15名副主任委员,柳莹教高等3名副秘书长,选定来自75家单位的委员92名,专委会挂靠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2019年4月12日~13日举行了专委会成立后的第一次技术交流会,专委会成立大会后举办了首届技术交流会,会议征得论文56篇,来自建设、运行管理、勘察设计、高等院校、科研、施工等72家会员单位的16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上有22位专家做了大会学术报告,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                  

水工混凝土建筑物检测与修补加固专业委员会

 2019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