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感受科学魅力、科普面向未来”——水利部水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筹)举办科普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01 作者:wangxj ]

为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引领青少年学生对今后的职业规划有初步的认识,2月20日,水利部水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筹)携手材料所暨科海利公司、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利部水工程建设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科普开放日活动。来自北京市中科启元学校、首师大附中、民大附中、十一学校、天津杨村中学等中学生及家长20余人赴延庆实验基地参加了本次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

2024030115471709279260974027735.jpg

本次活动内容包括实验室参观及科普讲解、氯离子含量滴定试验、石子密度测定等。

实验室参观及科普讲解中,实验室刘艳霞正高首先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概况,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各检测室,对试验室的设备和试验情况做了详细说明,同时就试验过程中涉及的物理和力学原理等与同学们开展了互动和交流。同学们对混凝土抗压试件的破坏方式、混凝土冻融实验的重要性、混凝土变形的机理等都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提出问题并认真倾听解答。

image.png

试验分析环节,各位同学和家长学习了如何进行氯离子含量滴定试验和小石的饱和面干密度试验。吴葵和张扬三两位工程师分别对上述两个试验的原理和试验过程进行了讲解并做了演示。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想亲自体验科学试验的魅力。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部分同学也亲自动手,顺利完成了两个试验。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结束后,家长和同学们都纷纷表示,水利水电工程是保障民生和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同学们看到真实的试验场景,并通过动手操作,也了解到科研工作的严谨性和重要性。有些同学回到家在网上找与大坝和水利水电相关的视频对我们行业做进一步的了解。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天,但能够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一颗科研的种子,相信这颗种子在未来定会开花结果,为我国的发展和强大贡献一份力量。

20240301154917092793861610528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