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动态 > 正文
我单位承担的城镇水务预制装配式构筑物试验研究项目试点工程 ——冠县扩建污水处理厂正式通水调试
[发布时间: 2024-02-01 作者:wangxj ]

装配式整体叠合结构体系已较广泛应用于民用建筑等行业,技术成熟、可靠,实现了预制构件全自动化生产,现场施工快速、简便,具有较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为了推动该技术在给排水行业的发展、形成一套完整的施工技术体系,我单位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了北控水务集团的城镇水务项目装配式构筑物试验研究项目。

该研究项目由我单位牵头实施,20225月至202312月,通过对城镇水务项目构筑物预制装配式结构的受力分析、力学性能性能试验、浇筑性能试验、施工与满水试验等,充分验证了装配式结构的安全性、结构连接与防渗的可靠性、施工工艺的合理性,为预制装配技术的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20231月,该项技术研发成果获聂建国院士、张宗亮院士高度肯定,获评国际先进水平

2024020111151706757310363092725.jpg 2024020111161706757374875008986.jpg

2024124日,城镇水务项目装配式构筑物试点工程——冠县嘉诚水质净化处理厂扩建项目实现全面通水,本项目单体装配率高达66%,整体安装周期不到一个月,充分展示了水务装配式成套技术在提升施工效率、加快施工进度方面的领先优势。冠县扩建污水处理厂是装配式水厂(建构筑物)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的首次全面亮相,是水务领域工厂化建造技术发展的里程碑,该项成套技术对市政水务建设工艺升级、品质升级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4年,由北控水务牵头、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参与编制的《给水排水工程装配整体式叠合钢筋混凝土构筑物结构技术规程》即将发布,在环保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全面聚焦提效的新竞争格局中,装配式建设模式或将为存量技改、减碳建设带来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