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风采 > 正文
郝巨涛
[发布时间: 2019-07-26 作者:admin ]

郝巨涛.jpg

        郝巨涛,男,汉族,中国水科院科海利公司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防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

        郝巨涛教高长期从事水工结构与材料的研究、开发和技术推广应用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水工建筑物接缝止水技术、水工沥青混凝土防渗技术、混凝土修补加固结构分析研究。在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方面,研究提出了基于几何非线性数值分析的接缝铜止水结构设计方法和基于模型试验分析的接缝橡胶止水带结构设计方法,研究提出了面板堆石坝接缝塑性填料止水的流动止水长度技术指标和检测方法。针对高面板堆石坝的面板挤压破坏问题,研究提出了基于钢筋受压屈曲分析的面板挤压破坏分析方法。在沥青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方面,主持开发了沥青混凝土面板配套施工设备,参与建成了我国第一座由国内企业施工的大型沥青混凝土防渗面板工程—宝泉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沥青面板工程;合作提出了基于骨架结构稳定的水工沥青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方法,基本解决了沥青面板的高温流淌问题;研究提出了沥青混凝土与基础混凝土间的滑垫式接头结构,解决了面板接头适应较大不均匀位移问题。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了《水工沥青混凝土施工规范》,参编了《水工建筑物止水带技术规范》等5项技术标准,编写了《水工沥青混凝土防渗技术》等2部专著,获得发明专利4项,其止水研究成果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沥青混凝土防渗技术研究成果获得2015年度水力发电科学技术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