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水利部水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2023年开放研究基金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 2022-12-06 作者:wangxj ]

为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和环境、加强水利部水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内外的广泛合作和学术交流,吸引实验室以外的力量参与水利部水工程材料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共同推动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实验室设立了水利部水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现发布2023年度开放研究基金申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热忱欢迎和邀请国内外研究人员积极申请。

一、  重点支持方向

方向1、水工混凝土及防渗材料

水工混凝土研究包括:恶劣环境和极端条件下的下水工混凝土耐久性研究及配制技术;混凝土微观结构形成与调控机理研究;新型水泥和胶凝材料的应用及低碳绿色高性能水工混凝土开发;胶凝砂砾石、胶结土关键技术,以及次等级骨料、再生材料资源化利用技术;混凝土材料自动化检测技术与现场快速检测方法和设备;在役水工混凝土微结构特征的表征方法、识别技术与检测设备及实体混凝土性能检测方法。

防渗材料研究包括:细观组成对沥青混凝土性能的影响;适应极端低温的功能高分子改性沥青材料;骨料与沥青的界面作用与粘接机理及沥青与酸性骨料黏附力的提升技术;酸性骨料沥青混凝土在长期浸水作用下的性能衰减规律及耐久性;适应更大变形的沥青混凝土与刚性建筑物之间新型接头材料与结构;水工沥青混凝土的老化、劣化规律、老化状态识别及耐久性评估技术、老化水工沥青混凝土的修补技术;研究高沥青混凝土心墙的安全性及相应的材料特性要求;沥青混凝土温拌、冷拌技术;严寒环境冰拔冰推作用下止水材料与结构的破坏机理及新型止水材料与结构;特高面板坝面板接缝挤压作用下止水材料与结构的破坏机理及新型止水材料与结构;止水材料在长期干湿循环、冻融循环、强紫外线等耦合作用下的性能演变规律及耐久性;水工沥青混凝土和面板坝接缝止水施工过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方向2、水工程修复加固防护材料

修复加固防护材料的服役行为及破坏阈值演化规律、与潮湿界面的粘接机理、长期服役性能测试、监测、表征新技术;开发高性能、高耐久的修复防护系列材料及配套工艺,水工混凝土建筑物表面功能防护涂层材料、高速水流抗冲耐磨材料、灌浆加固堵漏材料、基础灌浆和化学灌浆材料、纤维复合增强材料、防生物附着侵蚀涂层材料、降糙增流涂层材料、水下修补材料等的开发;大泄量长时限条件下的高性能抗推移质破坏复合防护结构开发、长距离输水工程PCCP管道缺陷修复加固成套技术体系开发。

方向3、新型功能性水工材料

混凝土裂缝自修复的微生物自修复剂研发及混凝土裂缝的自修复效果及评价方法;研究提出微生物自修复混凝土的制备工艺;研发实现自预警功能的涂层材料、预警效果影响因素及自预警涂层材料的制备工艺;研发自感知纤维加固材料及制备工艺;研发自净化涂层材料、自愈防渗材料等其他新型功能性材料。

方向4、纳米技术的应用

纳米技术对材料结构形成的作用机理研究;开发超高性能、高耐久的纳米水工新材料;开发具有压敏导电、光催化自清洁以及电磁屏蔽等特性的智能型纳米水工新材料。

二、  申请要求

1、具备博士学位或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有固定依托单位的研究人员(本实验室依托单位人员除外),均可在《指南》规定范围内提出资助申请。鼓励与本实验室研究人员联合申报,原则上不接受国内自然人申请。

2、项目申请、评审及立项等程序将按照《水利部水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执行。

3、本期开放研究基金拟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资助,项目研究期限不超过2年。鼓励国内外本领域优秀人才与本实验室研究团队人员联合申报,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资助强度3~10万元。

4、开放研究基金项目资助课题至少应发表1篇以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或以实验室成员为通讯作者的SCI/EI检索高水平学术论文。署名格式见《水利部水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三、  申报程序

自本《指南》公布之日起,开始受理项目申请,截止日期为2023131日。本期开放研究基金资助项目开始时间为202331日,完成时间为2024229日。

2、申报单位须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并签署审核意见。

3、申报单位及个人应按相关要求提交项目申请书一式2份(以邮戳日期为准),同时报送电子版文件(包括可编辑的申请书WORD文档、PDF文档和盖章后的申请书扫描件PDF文档)。

四、  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艳霞

 010-68781461

E-mailliuyx@iwhr.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3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材料所水利部水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100038

 

附件1:水利部水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申请书模板.docx

附件2:水利部水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管理办法.pdf